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喜歡帶小孩做很多事的媽媽

常常帶小孩做一些簡單的烹飪,但大多都是媽媽幫忙的多

包子出生後,要一個人兼顧兩個孩子同時手作/太困難

中間停擺了好長一段時間,就是偶而做做這件事

IMG_6137.JPG

直到最近奶姬突然提出她想要自己洗餐碗

平常家裡有洗碗機,都是請她放學後自己收到廚房

再由我們大人晚餐過後,放進去洗碗機裡洗

這是一個好的學習動機,不強迫、主動也樂意

她第一天洗碗時,我在旁邊看提醒她幾個該注意的小細節

發現我很想碎碎念,這樣是很大忌的行為!扼殺小孩的學習熱忱

當時我乾脆離開現場,或眼睛閉起來做我的事,任她自由發揮

只要最終的結果,碗洗得乾淨就可以拉!媽媽得放寬心內~

IMG_6115.JPG

也因這樣間接開啟了我帶孩子做烹飪的另一條道路

當時她動作真的太慢,有點拖延到我煮晚飯的時間

我又勸誡我自己不要消磨孩子學習的熱情,盡可能別催她

只好拿出媽媽神器:康寶濃湯包、雞蛋、玉米罐頭

這樣她就算慢,我也能節省一些被佔掉的煮飯的時間

這時我靈光一閃,這麼簡單的材料?我何不放手讓她做做看?

心動不如行動,我就告訴她,洗完碗要不要試試看煮玉米濃湯

她當然是立馬答應,開心拉!她最喜歡的就是帶她煮東西

我將材料轉交給她,弟弟當然馬上湊過來也要參加

OK,我將雞蛋打到杯子裡,交給弟弟請他幫忙打散

這個步驟我想他是能夠勝任的,絕對沒問題

 

瓦斯爐有安全裝置,年紀也還太小,就由我來控制

並提醒,只有媽媽帶領的時候才可以開瓦斯爐哦

接著我把小湯鍋內裝好水,開火煮到沸騰後轉小

IMG_6100.JPG

請奶姬把康寶濃湯包剪開,倒入水中,再請她攪拌攪拌

接著再放入一些玉米粒,也跟她說如果有火腿也可以加火腿

IMG_6102.JPG

 

加完玉米請她將火轉大,她一開始有點害怕,但還是學會控制火苗大小

當玉米濃湯沸騰後,我告訴她可以倒入雞蛋了哦!

要邊攪拌邊倒入,她也順利的完成了這項任務

IMG_6104.JPG

黑,就這麼結束了嗎?我想應該有更好的方式

讓這件事變成她更好吸收的吧?????

IMG_6109.JPG

晚餐過後我問她我們材料用了什麼呢?

她回想了一下,跟我說用了哪些材料

我提議不如我們把他畫起來吧?用他的畫冊

他很高興地同意,並且晚餐過後就去畫起來

這樣畫起來也能重複加強他記憶,也練習運筆等等

 

我說:『 那我們下次去全聯買東西的時候

就交給你買玉米濃湯的材料,下次再交給你煮一次哦!』

我打算去全聯時請他帶著畫,推著推車,自己去找材料

這多項尋寶遊戲一樣啊,想想我自己就很期待

 

奶姬頓時覺得被媽媽信任,被家人誇讚,這件事讓她獲得很大的成就感

並且真真切切的參與在家庭當中為大家付出(他煮了湯盛了端給阿公喝,還有留一碗給加班的爸爸)

我想這就是一件好事吧!從日常生活中我能帶給他的學習方式

不用特別去思考,只要一件小事,也不影響我們的生活節奏

彼此都沒有壓力,可確確實實他能從這些事學到實用的技能

整篇的重點就是

1.生活中的簡單小事就可以讓孩子直接參與,不需要特別另外準備
(當然如果想特別準備也是可以的唷~)

2.安全的事情就放手讓小孩子做,媽媽不要催促也不要批評

3.做完要總結做過的事情加深記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咪呀x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