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沒更新一下部落格了

最近滿多媽媽問我副食品的問題😊

我整理了一下給奶姬吃副食品的幾個大方向


🌸我目前是冰磚、食物泥路線

我也想過要每天現做副食,但是太折磨人了

所以還是走冰磚路線,放過自己,哈哈


🌸副食品觀念👉🏻黃瑽寧醫生的觀念

黃瑽寧-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

「從四個月開始、少量多樣、一樣兩口」

每一次給兩三樣,但是只給兩口的量

吃個幾個天,看狀況無異才會多加幾口的量

建議媽咪們在寶寶四個月打預防針的時候

問小兒科醫生什麼時候可以添加副食品



🌸食物處理👉🏻是看晴媽咪跟小雨麻的書

葉菜類使用川燙,穀物、根莖類用蒸的

目前都沒有加入任何大人吃的調味料

 


🌸食物搭配👉🏻參考晴媽咪的食物四大類(均衡)

我儘量搭配一餐要有三大類:穀物、葉菜、根莖

(大概是大人的三菜一湯之類的觀念)

還有,看小雨麻書中的食物過敏表選擇

我會選比較大眾的食材,普遍常見的先給



🌸吃過的食材(一次:一週)

第一次:十倍粥米泥(白米)、地瓜泥、地瓜葉泥

  

第二次:胚芽米泥、洋蔥泥、小松菜泥

  

第三次:胚芽米泥、洋蔥泥、紅蘿蔔泥、白花椰菜泥

第四次:胚芽米泥、洋蔥mix紅蘿蔔泥、地瓜泥

南瓜泥、米豆泥、甜菠菜泥

 

現在開始會把吃過的食材把可以的味道搭在一起

例如:洋蔥mix紅蘿蔔這樣做成一顆冰磚😊😊😊

之後,會儘量調整成晴媽咪的食物泥用餐比例

還有,預計七八個月時奶姬若吞嚥狀況良好

我也想試試看煮粥,看奶姬能不能接受跟我比較方便做

水果:蘋果,直接削皮切一塊過溫水後給奶姬手拿吸

寶寶直接手拿要注意,盡量切鈍,大塊點

還有大人要在旁邊看顧,免得偷咬掉,會噎到之類的

此外,有拿湯匙刮一點蘋果的湯汁給奶姬舔舔


🌸工具👉🏻

燦坤會員送的隨行果汁機(目前用這個,因為量少)

營業用冰沙機(很大台,量打多就開始用這台)

料理用電子秤

利其爾冰磚盒15ml&25ml

橡膠刮刀:刮調理杯裡面的殘餘食物泥

工具的部分我覺得只要準備可以蒸的器具

和可以把食物弄碎的工具&製冰格(好脫模的)


快煮鍋+小蒸籠(一開始量少用這個做)

瓦斯爐+不鏽鋼蒸籠組(現在用這個)



🌸製作副食品的一些小重點

食物蒸完、煮完會等涼才開始處理

還有,我會準備一大桶冷開水

在生水洗完器具,要打下一樣東西時

用冷開水再沖洗一次製作器具才打

還有,冷開水可以用來調整泥的濃稠度

一開始我會先試試看直接打可不可以

如果可以打得動就不會加水下去打

不行才一點點慢慢加水,慢慢打

  

我都週末的上午去菜市場(偷懶就去全聯)買菜製作副食品

因為,奶姬爸爸放假在家幫忙顧奶姬比較方便製作

此外,我一切盡可能採用家裡有的工具去製作

不另外再添購工具,媽媽總是想省一點錢嘛



🌸餐具

利其爾吸管學習杯(很好用,按壓水會上來)

小獅王自動吸管搭配ppsu奶瓶+手把

朋友送的新浦樂玉米田無毒餐具(最常用湯匙,很好餵)

玻璃製保羅布丁瓶(單獨加熱,不會混在一起)

布丁瓶是之前我用來做奶酪剩下來的,不是特別去買


吸管學習杯我是給奶姬當玩具玩,邊練習喝水

一旦開始吃副食品就要開始加減喝水以防寶寶便秘

水量公式:寶寶的體重x30cc=一天的總量

奶姬一開始給她玩水杯只會喝幾口不多的水

其他水量我都是用針筒來補充的喔

後來才買了小獅王的自動吸管讓她喝水

奶姬一天大概是喝150左右的水量

便便目前是1-2天漂亮的黏稠成形狀態

如果你想看她的便便我可以私訊分享啦~哈哈



🌸用餐流程

  

剛開始吃副食品建議加在中午那餐

如果有任何狀況找醫生比較方便

平常奶姬都中午12:30左右起床

我會先準備去副食品,準備好之後

讓奶姬坐上她的充氣椅子或推車上(之後會買餐椅)

幫奶姬擦臉、洗嘴巴,圍圍兜、喝喝溫開水

流程做完,就開始吃副食品,吃10-15分鐘左右

(會看看奶姬的情緒,太餓的話,還是會先給奶)

看奶姬的心情決定吃多少的量,不強迫

如果是「新朋友」我就會限制給她的量

接著吃完清潔乾淨(看要不要換衣服什麼的)

再給她喝ㄋㄟㄋㄟ,接著玩一下就睡覺

用餐我盡可能的抓在40分鐘內完成


  

滿多媽媽問我為什麼奶姬副食品吃得這麼好

我覺得,是因為從一開始我對奶姬吃副食品的路線設定

就是兩口兩口嚐味道+吃副食品是奶姬喝奶以外的點心

所以一直都是不強迫她,奶姬想吃才會加量


  

另外,每個寶寶都是獨特的,狀況都不同

我覺得副食品的大方向不要錯就好了喔!!!

建議媽媽們可以看自己的寶寶狀況調整方法

不一定是誰的方法就一定對或是一定要買什麼工具

只要你寶寶可以接受,適合,吃得好就是好的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副食品 食物泥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咪呀x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